close

   

『色盲』只被收錄在港版的王菲同名專輯裡,個人覺得十分可惜,我認為這首歌可能是整張專輯裡最能打動非王菲迷的一首,王菲強就強在芭樂歌也能唱出點不同的味道來。由人山人海的核心人馬梁基爵加上黃耀明做堅強后盾,略帶糜爛氛圍的配樂配合周耀輝難得一見的迷離化歌詞,王菲將那份愛到深處知覺盲目的憂郁情懷唱得恰到好處,被選為香港的主打歌絕對不是偶然。

 cover.bmp 

詞: 周耀輝 曲: 梁基爵 編曲: 梁基爵

交通燈太鮮紅  就算再等一千秒鐘  和誰在散步  仍舊等過路 
玻璃窗太灰朦  就算在多麼清的天氣中  和誰在愛中  仍然難刮目 

貧窮或有福  天生這樣盲目 

沿途在看著  灰的灰朦  艷便艷紅  我急於  找誰帶路 
沿途在這麼  我看我的  多麼感動  並未令你哭 

或者戀愛漂亮  或觸摸過面相  但肉眼一雙  無法一樣 
慢慢踏在我的色盲途中  盡力辨認你方向 

即使戀愛漂亮  或推測過命相  但肉眼一雙  無法一樣 
還是未相信事情真相  想身邊的你 

看到似雪的晚上  想日的月亮 

望著你(明明如同行一樣)  你看你的(我看我的) 
別望著我(我怕我快要跌傷)  階磚上步伐或兩雙  但為什麼偏妄想 

原來在逛著  灰色街道  步步艷紅  你怎麼可能帶路 
從來便這麼  我看我的  多麼感動  並未令你哭 

歸於灰與鮮紅  但你留戀七色的天國中  而誰為我哭  天生這樣盲目

200411031559253118.jpg 

 

王菲的上一張《寓言》我是很喜歡的,因為有深度;王菲的這一張《王菲》也是我喜歡的,因為夠通俗。沒有了張亞東,王菲的新碟更加不同以往,即便是俗,亦能大雅大俗,即使是舊,亦能化腐朽為神奇。

《王菲》是一張相當好聽的碟,好聽到某些追求深刻思想、追求“悶”的人不愿接受這個事實。第一首歌《光之翼》是一開口就能震住所有人的作品,尤其精彩的是Chorus部分,振聾發聵到讓人想在黑暗中跳舞,仿佛當年的黑豹又回來了,又借著這個網絡時代的宣言回來了,銳氣十足,年輕,充滿力量。

最早在電臺播放的主打歌《色盲》也是一首超級好聽的歌,和《光之翼》不同的是,《色盲》的好聽是那種八、九十年代流行粵曲的婉轉悠揚,帶著小調式的低徊凄美。這么好聽的歌自從《約定》之后,王菲好久沒有唱過了,可能是怕壞了自己“大氣”的名聲,但王菲的溫婉一向讓我留戀不已,我私下認為王菲唱鄧麗君的水準不在鄧麗君之下,如今王菲不避淺俗,再唱粵語小調,實在是聽者的幸福。

-竇婉茹

20041103155057523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nda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